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香草的艺术小屋

生命是有限的,而艺术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传承和发展传统刺绣艺术之中

 
 
 

日志

 
 
关于我

铁岭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 铁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 辽宁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 铁岭市妇女手工制品协会副会长, 铁岭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 铁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副主席 爱上刺绣就是一条不归之路,一条无休止的路,一条艰辛的路,一条漫长的路……然而我已踏上了这条路,从没有后悔过,无论前方的路是多么难走,我都要走完,刺绣是我的生命,只有在生命走向终点的时候,也是我刺绣的终点!

随缘、缘自来 之二(图文)<原创>  

2007-11-09 14:30:10|  分类: 民间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我仿制的清代烟荷包

  在很早以前,我们东北农村人,都喜欢抽旱烟,会抽烟的人都有一杆烟袋、一个烟荷包(烟囗袋),这烟袋和烟荷包的学问也不少,男士抽烟要用短杆烟袋,而女士抽烟烟要用长杆烟袋,年龄越大的,烟杆越长,自已够不着点火,那是让儿媳妇给点烟的,据听说,烟杆长不燎舌头。烟袋分三部分:

  1。烟袋锅,是装烟叶的;

  2。烟袋杆,是抽烟时过滤烟的;

  3。烟袋咀,是抽烟时含在嘴里,一口一口地把烟吸出来。

  就是这三部分的材质各不一样,那就要看条件了,最好的当然可以用玉呀、金呀等等,价值不斐。当然烟荷包也是有讲究的了,最简单的就是用一块布缝个口袋,上口用绳抽紧就可以了。拒说皮制的烟口袋有防潮的作用,一般中老年男士很喜欢这种。而女士用的烟荷包要看自已的手艺了,喜欢什么样式的自已做,心灵手巧的女士当然要做最好看的了。男士们抽烟时习贯把烟荷包挂在烟杆上,不抽时烟袋和烟杆一起插在腰间。而女士的烟荷包是挂在大襟嘴上,这也是比试的一种方式。

  据母亲说那时的女孩出嫁,不论会不会抽烟都要按一杆精致的烟袋,叫安锅,向征着成家立业。出嫁时带到婆家,这是必不可少的嫁装。然而这都是过去的事了,随着时代的发展,这种习俗早已不见了,偶尔也能看见上了年纪的老人们还时常地边抽着旱烟边唠着家长,品味着生活的干苦,谈论着往昔和未来。

  用烟袋抽旱烟的习俗逐渐消矢,当然烟荷包也在逐渐消矢,好多年青人都没有见过,品相完好的烟荷包寥寥无几。于是我就产生了一个收集和仿制烟荷包的想法,不断的回忆以前见过的烟荷包,不过这都是太普通的大众化的烟荷包,更高级一点的我没有见过,也想像不出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过去了,每逢遇到上了年纪的老人就同他们聊烟荷包之事,但是他们说的也是我会做的那种,就这样我边访边等,在等待着机会。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功夫不负有心人,也许我与烟荷包有不解之缘。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集市上真的遇上了,我用了二元钱把它买下了,当时遭到了好些人的嘲笑,说;扔到大道上都没有人拣,你真大头,还花钱买。我当时只是一笑,心想;我这是遇到宝了,虽说破烂不堪,但我还是好高兴的,它对我来讲真的很重要的,我把它拿到家里,里外看了几遍,我初步的了解了烟荷包的制作方法了,于是我开始绘图,描样,绣制了这种烟荷包,完成后有好多人都说好。2003年,在我县妇女巧手大赛中参过赛,拿过二等奖,从此我掌握了做各种荷包的手工。东西虽破,但它是历史的见证,更重要的是,它也是我命中注定的老师!

  下面我把它传上来,同朋友们一起分享!

随缘、缘自来 之二(图文)原创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左面是清代烟荷包,右面是我仿制的烟荷包.(正面)

 

随缘、缘自来 之二(图文)原创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左面是清代烟荷包,右面是我仿制的烟荷包.(背面)

  如那位朋友家中有传世荷包,不论是那种,也不论是新也好、旧也好,把它用照片传给我,也许我就能仿制出来。让我们都为传承和发展民间艺术事业献出我们的爱心!!做出更大的贡献!!!

  评论这张
 
阅读(942)| 评论(3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