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香草的艺术小屋

生命是有限的,而艺术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传承和发展传统刺绣艺术之中

 
 
 

日志

 
 
关于我

铁岭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 铁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 辽宁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 铁岭市妇女手工制品协会副会长, 铁岭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 铁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副主席 爱上刺绣就是一条不归之路,一条无休止的路,一条艰辛的路,一条漫长的路……然而我已踏上了这条路,从没有后悔过,无论前方的路是多么难走,我都要走完,刺绣是我的生命,只有在生命走向终点的时候,也是我刺绣的终点!

小姑娘爱红菇娘 <原创>  

2008-10-04 06:12:58|  分类: 往事如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姑娘爱红菇娘  原创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小姑娘爱红菇娘  原创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小姑娘爱红菇娘  原创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小姑娘爱红菇娘  原创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在祖国辽阔的北方,有一种植物,东北人叫它作“红菇娘儿”,它野生野长,遍布林莽山岗。秋霜一降,果实变得通红鲜亮。漫山遍野的红菇娘,就像英雄的中华儿女,火一般的热烈,铁一般的顽强。

           莹莹北国红菇娘,烂漫秋冬抗雪霜。

           待到阳春三月时,斑斑点点迎春光。

 记得在我五岁时,母亲带我到北方的姑姑家串门,让大姐来看家,大姐带着两个小孩子,大的比我大1岁,小的比我小1岁,还给我带来了一串红菇娘儿,红红的外皮,像个小红灯笼,皮上带有条纹,扒开红皮,里面出现一颗晶莹剔透的红珠子,即好看、又好玩,吃起来酸酸甜甜的,非常好吃!我喜欢的不得了,舍不得吃,把它挂在墙上。

母亲准备好了旅行的物品,还给我买了一件很好看的花衣服,我高兴极了!坐了好长时间的火车,来到了中国最北部,在那里住了多久我也不记得了,至于大人的事我也不懂,我只是天天惦记着那串红菇娘儿,盼着早日回家。

 一天,母亲真的张啰回家了,临走的那天,母亲很想送姑姑家的女儿点礼物,但实在想不出送什么好,就把我那件花衣服从我的身上扒下来,送给了姑姑家的孩子,当时我真的好心疼,但是我没有哭,我难受极了,就盼着早日到家。跟着母亲不知咋到的火车站,不知咋上的火车,漫漫长长的路呀,车外山峦起覆,风景如画,好一派北国秋色,我无心看风景,只想着马上到家。

 终于到家了,第一件事就去找那串红菇娘儿,没有找到,我就去问母亲,母亲也也帮我找,也没找到,就去问大姐,大姐说;为了哄孩子,让孩子吃掉了,我顿时傻眼了,跑出去,偷偷地哭了。

 这以后,我天天想着红菇娘儿,不知什么时候还能遇见它。我问母亲,什么地方能长出红菇娘儿来,母亲告诉我,红菇娘儿是野生的,山坡上,树林里,铁路旁都可能有,是串根的,不用种每年都能出来,生命力特别强。当时我就知道我还能遇到它!

 伴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的增长。那一年正是三年困难时期,终于盼到了春草发芽,老百姓家家户户都挖野菜充饥,我也挎着篮子跟着小伙伴们去挖野菜,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是菜,叫什么名字、什么是草,叫什么名字,我都知道。每次出去挖野菜,我都在默默地寻找红菇娘儿。一天,我和小伙伴们在树林里挖野菜,发现了一种植物,没有见过,小伙伴们也没有见过,我就拔了一颗带回家,问母亲,母亲一看,眼睛一亮,惊讶地告诉我,这就是红菇娘儿秧,我高兴的直蹦,就要去挖回来,把它栽到家里,母亲一把拉住我说;又犯傻了,这大热的天,能栽活吗?我说:那怎么能栽活呢?母亲说:要有耐心,等到下雨天就能栽活了。啊!反正能栽活就行。于是,我天天盼着下雨,每天挖菜时还到红菇娘儿那看看,这一等到就是好多天。一日,阴天了,母亲也盼着下雨,就站在外边望着天空,过了一会,天上终于掉下了第一滴雨点,母忙着找挖经菇娘儿的工具,这时雨越来越大了,母亲和我都披着衣服,急匆匆的跑出2里多远,去挖红菇娘儿了。终于把红菇娘儿挖回来了,我和母亲都被淋湿了,母亲说必须马上栽好,这样才好活,我又和母亲把红菇娘儿栽好后跑回屋里,我们娘俩都已被雨淋的成了落汤鸡了!我和母亲对视着都开心地笑了!

 时隔世40多年了,那红菇娘儿还在我家里旺盛地生长,每年都有收获,我依然还是那样地喜欢它,看见它,就像看见了母亲,看见了它,我就回到了我那美丽的童年!

 

  评论这张
 
阅读(1083)|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