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香草的艺术小屋

生命是有限的,而艺术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传承和发展传统刺绣艺术之中

 
 
 

日志

 
 
关于我

铁岭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 铁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 辽宁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 铁岭市妇女手工制品协会副会长, 铁岭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 铁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副主席 爱上刺绣就是一条不归之路,一条无休止的路,一条艰辛的路,一条漫长的路……然而我已踏上了这条路,从没有后悔过,无论前方的路是多么难走,我都要走完,刺绣是我的生命,只有在生命走向终点的时候,也是我刺绣的终点!

[原创]绣图《盛世中华中国龙》和《九凤朝阳》--献给壬龙年的礼物  

2012-01-21 13:53:50|  分类: 民间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绣图《盛世中华中国龙》和《九凤朝阳》--献给壬龙年的礼物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绣图《盛世中华中国龙》献给壬龙年                        
     

[原创]绣图《盛世中华中国龙》和《九凤朝阳》--献给壬龙年的礼物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绣图《九凤朝阳》 献给壬龙年        
       
        绣图《盛世中华中国龙》和绣图《九凤朝阳》是我用了近三年的时间终于赶在龙年到来之际绣制成功了,我非常欣慰!看着绣图我百感交集,多年的心愿终于缘了,三年多的心血没有白费,我用我的方式向2012壬龙年献礼!

  中国龙,最初形态的原龙,即产生于公元前3000年前后。在中国的神话与传说中,是一种传说中神异动物,龙在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中排列第五。中国龙文化对中华民族有强大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在中国,龙为神话中的神异动物,龙被中国先民作为祖神敬奉,普遍尊尚“龙”,数千年来,炎黄子孙都把自己称作是“龙的传人”。

  在民间,龙是中华民族的吉祥之物神物,能给人们带来欢乐。在喜庆的日子里,人们喜欢舞龙灯,跳龙的舞蹈。端午节时,举行龙舟比赛。有关龙的戏剧、音乐、图画、工艺品和成语也是很多的。在中国带“龙”字的山名、水名和地名更是多得数不清。民间还流传着很多跟龙有关的故事。

  凤是神话传说中的瑞鸟,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常用来象征祥瑞雄的叫凤,雌的叫凰。传:“凤皇,灵鸟仁瑞也。雄曰凤,雌曰皇。”具有鲜艳羽毛和优美体型和动作的一种鸟,从前中国皇宫里将它驯养,并与神话中的凤凰相联系,作为好运的象征,有人认为它就是眼斑冢雉(青鸾) 传说中的鸟王(雄的称“凤”;雌的称凰):凰凤。凤雏(幼小的凤;喻英俊少年)。龙肝髓凤(喻极难得的珍贵食品)。龙驹凤雏(喻有才华的英俊青少年)。雏凤清于老凤声。

  神鸟也。出於东方君子之国,翺翔四海之外。几千年来,龙凤就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物。广大人民也把龙凤作为吉祥物。五千年来,中华民族都接受了龙凤的神话传说,成为每个中国人的精神支柱。所以,中国人走到哪里就把龙凤带到哪里,在世界各地只要发现龙,就有中国人。
       后来,以鸟、蛇为代表的两大部落相会了,彼此相持不下,最后便用联姻的方式构成新政权的和谐。所以“龙凤”便演变成“和谐”的象征,一直延续到现在。至今,两个家族联姻我们仍常用“龙凤”为象征,例如喜宴上看到的“龙凤呈祥”。由于男女结合,龙后来便又成了男性的代表,凤则成了女性的代表。

                                                          2012春节

  评论这张
 
阅读(737)|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