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香草的艺术小屋

生命是有限的,而艺术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传承和发展传统刺绣艺术之中

 
 
 

日志

 
 
关于我

铁岭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 铁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 辽宁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 铁岭市妇女手工制品协会副会长, 铁岭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 铁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副主席 爱上刺绣就是一条不归之路,一条无休止的路,一条艰辛的路,一条漫长的路……然而我已踏上了这条路,从没有后悔过,无论前方的路是多么难走,我都要走完,刺绣是我的生命,只有在生命走向终点的时候,也是我刺绣的终点!

【原创】 端午荷包情  

2014-06-01 20:37:14|  分类: 民间艺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 端午荷包情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端午节快到了,又该做荷包了!这是母亲多年以来一成不变的事。母亲抽空用棉线扎小笤帚,一缕白棉线,一根红丝线,母亲变戏法似的一会工夫便扎好了几个小笤帚,我蹲在母亲身边看母亲扎小笤帚, 小笤帚扎好后又忙着找出各色碎布块和丝线,在小笤帚的把上拴上彩色的穗子。还有用细箭杆(高粱杆)串的小盖帘、有用布抽的小猴子等等,最让我喜欢也是我最难忘是母亲绣的各式各样、大大小小、古色古香的荷包,旁边还都缀着彩色飘带和丝线穗穗,老远就能闻到浓浓的香草味!她的作品古朴典雅、精美多变、色彩鲜明、对比强烈,有着强烈的乡土文化气息和浓浓的北国风情,深受村里乡邻们的喜爱。在我眼中母亲的荷包不单纯是绣品,是母亲把爱一针一线缝进了荷包里。它更是几千年以来祖祖辈辈手把手教学传承下来的艺术品!
    等到端午节那天早上,母亲会把小笤帚给我们系在上衣扣子上,嘴里还会念叨着扫病驱邪健健康康的长大,母亲扎的小笤帚、刺绣的端午荷包,我都很喜欢,小时候最爱过端午节了。
    端午节香荷包是多种多样的,有送给老人的三多荷包,是由石榴、佛手和桃子组成,寓意是福多、寿多、子多,有送给老爷爷的各种吉祥图案的烟荷包、有送给中年人的吉祥荷包,由吉祥纹组成、有送给学子的一名惊人荷包,一只金蝉在鸣叫、有送给新人的鸳鸯戏水荷包,两只鸳鸯在水中嬉戏玩耍、最多的是送给小孩子的各式各样的荷包,还有蝶形荷包、葫芦形荷包、石榴形荷包、佛手形荷包、心形荷包、花篮形荷包、鲤鱼卧莲形荷包,还有各种形态的缩摺荷包琳琅满目,看的眼花缭乱那一种我都非常喜欢,真是让人爱不释手!
    母亲每年都会种一些香草,母亲说:“香草也是去病驱邪的,没有香草的味道就少了一丝端午的味道,没有香草荷包就没有香草味。”那些装着香草色彩鲜亮、造型各异、形像逼真的荷包连同香草的清香和母亲慈祥的面容都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许多年来我一直延续母亲过端午节的习俗,每年都会在端午节到来之前的好多天开始做荷包,做的好多好多,既传承了母亲的荷包,又临摹古代荷包,还能创新好多种荷包。也会像母亲一样把荷包等小饰物挂在我的儿女们身上,护佑我的儿女平安!儿女们长大了,有了孩子我依然把荷包等小饰物挂在我的晚辈们身上,护佑我的儿女们的儿女平安!
   现在市场上卖的荷包多种多样、琳琅满目可我还是喜欢我亲手做的荷包。年年荷包香依旧,岁岁香草香如故!每当荷包做好后仿佛看到了母亲慈祥的微笑!
2014年端午节
【原创】 端午荷包情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瓜瓞绵绵;瓞,小瓜。意为子孙像瓜瓞一样代代相传,繁衍昌盛。

 

 【原创】 端午荷包情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年年有余荷包

 【原创】 端午荷包情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喜庆荷包

【原创】 端午荷包情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福禄荷包

【原创】 端午荷包情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立体葫芦蝴蝶荷包。葫芦是福禄之意,蝴蝶是幸福、爱情的象征,它能给人以鼓舞、陶醉和向往。

 【原创】 端午荷包情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佛手荷包

【原创】 端午荷包情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五毒荷包

【原创】 端午荷包情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五毒肚兜

 

  评论这张
 
阅读(1229)|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