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香草的艺术小屋

生命是有限的,而艺术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传承和发展传统刺绣艺术之中

 
 
 

日志

 
 
关于我

铁岭市首届工艺美术大师, 铁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辽宁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员, 辽宁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 铁岭市妇女手工制品协会副会长, 铁岭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 铁岭市民间文艺家协会 副主席 爱上刺绣就是一条不归之路,一条无休止的路,一条艰辛的路,一条漫长的路……然而我已踏上了这条路,从没有后悔过,无论前方的路是多么难走,我都要走完,刺绣是我的生命,只有在生命走向终点的时候,也是我刺绣的终点!

[原创]永远的乡愁  

2015-12-31 06:10:06|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永远的乡愁 -         香草 - 香草的艺术小屋
                                                    乡愁是弯弯的小河

             乡愁是长长的铁轨

             乡愁是小小的车站

             乡愁是矮矮的老屋

很长时间就想写,一直静不下心来,不能再托了!

每当我走在县城垂柳成行的林阴石版路上,感受宽敞的马路车水马龙、高楼林立,滨河碧水、石桥石狮,还有那醒目大红的吉祥、幸福、和偕,让我心动不已!小城的繁华,让我心满意足,能在有生之年住进县城,也是我人生中的一大幸事!但在闲瑕的时候也会想起我的家乡,想起我家乡的邻里乡亲。想念老家的时候心里很甜也很美!

今年夏天时回老家看看,走到那里都感到特别的亲切,每走到一处都能看到自已的影子,伴随着古老的故事……

我的家乡并不美,没有长江黄河那么波澜壮阔、没有古老建筑的壮丽辉煌。离开家乡已整十年了,刚离开家乡时还不觉得什么,可时间越久越觉得想,如今比以前离家更远了,思乡之情就更浓……老家的老屋、前院是花园、中院是果园、后院是菜园,门前那弯延的乡路、屋后那长长的铁路、还有那长长的列车冒着缕缕黑烟轰鸣地驶过!都会常常地在眼前漂浮,无尽的乡愁绕心头!

每当思乡的时候心就会微微的惨动,那种幸福和愁怅在心中交织在一起的感觉,很难形容,而我却实是常有这种感觉的。

常常想起小时候的那些往事……沉浸在儿时的记忆里,觉得我还是个孩子, 还是那样的天真、快乐、活泼! ……

我出生在东北,条子河与招苏太河的交汇之地,再奔腾向南流入千古的大辽河。在我家西边2公里处,平齐铁路线的宏伟壮观大桥垮越于此河。在平齐铁路线的2829公里间的一个四等小车站边,一座租来的矮矮的矛屋里。父亲是铁路工人,母亲是家庭妇女,他们是重组家庭,家境一贫如洗。母亲是很会过日子的家庭妇女,靠父亲的一点点工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过起来了,村里人都夸母亲好,是过日子的能手。我是他们的全部希望,所以我这一生一直在父母的身边从没有离开过。

在我三岁时父母建造了自已的房子,有了安定的小窝,虽然很小、很穷、但很快乐!

伴随时间的推移,我慢慢地长大,我发现我并不是很快乐,别人家都是一大堆的仔妹,而我却是孤单一个,没有玩伴。而且父母又是高龄,他们的老年生活并不快乐,经常吵架。但父母视我掌上明珠,把全部的希望都奇托在我的身上。也许是家庭的因素,造就我孤独、内向、喜欢安静的性格。命运把我拴在这个小村,一辈子也走不出去了……

          乡愁是儿时的伙伴

          乡愁是上学的小路

          乡愁是古老的校园

          乡愁是繁华的小街

我的一生最让我难忘的就是我的童年,无忧无虑,虽然不爱说话,爱静,人们都说我老实、听话。但我心里是热情的,只是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来表达。很小的时候母亲不让我走出院子,听到院外小孩子们的嘻闹声,扒在门缝往外看,好想与小朋友们一起玩。终于有一天门关不住我了,我能与小朋友一起玩了,我好开心!那条小小的小街、那条弯弯的小河、还有那座小小的车站,到处都是我们玩耍的好地方。

那时候正是大跃进三年困难时期,供应粮不够吃,家家户户吃不饱,春天来了,我和村里的小朋友们挎着蓝子挖野菜,蓝子挖满了,我们就到河边去玩,摸蛤蜊、捞蝌蚪、抓小鱼、采大把的马兰花,回家的路上,吱——吱——吱,吹着马兰花回家了。

小时候的生活比现在的生活是苦多了,但是,在那个年代一点也不觉得苦,我们总是非常开心快乐,无忧无虑。我们一起逛街,我们一起到车站广场做游戏。秋天里,各家的房前屋后码满了高高的高粱船,我们这些小朋友就钻进高粱船里臧猫猫。过年是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候,一进腊月小朋友们就张罗着过年,做件新衣服、买几只爆竹,自已动手糊灯笼。好不容易熬到年初一,大家聚在一起,挨家挨户去拜年,好有意思!

时间过的好快,我们都到了上学的年龄,我们一起到学校报名上学了。我的班主任苍秀云老师对我非常好,还有李艳如老师、景玉泉老师、刘树维老师、孙左生老师。毕业近五十年了,但老师的形像历历在目,永远也忘不了。苍老师调走时送我的照片我一直保存至今、李老师调走时送我的三颗红篦麻的种籽,让我种上,并告诉我篦麻的叶长大时,早晨用它叶子上的露水洗眼睛,眼睛会特别清亮。我种了好多年,也洗了好多年。

小学毕业那年,正是文化大革命刚刚开始,我们升不了学,也毕不了业,又在小学闹了两年革命,我们集体升入了中学。中学的学习是紧张的,三年的课程一年学完,其中还有步分高中课程,真的好累呀!

在毕业的前夕,学校组织一次校外劳动,挑土方垫桥基,全体师生在一起劳动的场景永远也忘不了!记得有两个大大的土块,被男同学费了好大的力气装进了土蓝,可是谁也挑不起来了,我的班主任明老师见此情景大声说:“我来试试”。边说边大步上前拿起扁担去挑,太沉了,晃晃悠悠迈不开步,这时就看两名男同学跑步上前,在老师的两边各伸出一只手,师生三人合力抬着土蓝向桥基上走去,我们全体同学同时响起了掌声!老师和同学的背影感动了所有的即将毕业的同学,也永远地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在毕业典礼上,同学们的心情都很沉重,老师声泪俱下的发言,让所有与师生落泪!

           乡愁是那绿色的长龙

           乡愁是那橙色的车站

           乡愁是小小的工作室

           乡愁是短短的上班路

退休15年了,但那个小小的车站一直让我放不下,那里是我走向工作岗位开始地方,也是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地方,每天迎来送往,做着平凡的工作,但我开心、我快乐,我非常热爱我的工作!

我想念我的小站,我一直把小站当做我的家,每当回老家都要去小站看看,倍感亲切!我从小就在小站玩着长大,目睹小站发生的每一点变代化。如今变化更大了,修缮一新,小站像一幅图画一样,这也是我的家乡的风景之一!

           我想念老屋顶的那缕炊烟

           我想念老屋里的那铺火坑

           我想念老屋前的那棵垂柳

           我想念老屋后的那株老榆

我虽然离开老家那么久,但老家一直由女儿在坚守,我想家了就回去看看。前些天赔近三十年未回家的姐姐回老家看看,给父母亲上坟。坐在老家的坑头上,倍感温暖!尝着老树结出的新果实,从心底里感到特别的甜!我在心里默默感谢女儿的坚守,能在我有生之年经常看看我曾经居住了半个多世纪的老家!站在从小生长的这片土地上,不禁发现故乡才是心中永恒的风景!是岁月中最美的画卷!故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皆是情,在过往岁月的年轮上镌刻满了那些如诗、如画、如歌似的情牵梦萦的回忆

                                    2015.12.31

  评论这张
 
阅读(1048)|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